close

 

東門分會  Scout Friendship                                           lone-wolf  Sowilo

 

        年輕時個人在台北金山街東門市場附近,租了一間四、五坪大小違章建築的小閣樓,一個人居住倒也悠閒自在,因當時沒有電話,所以有親朋好友要找我只好登門親臨,因年青氣盛,愛玩好交朋友,參加的社團太多,童軍團、露營協會、YWCA、救國團、登山社團,以致常有不同夥伴好友經常光臨,也使自己人生成長,留下難以忘懷的一段美好歲月。


  與華岡童軍夥伴接觸,始因是在陽明山營地的童軍各項訓練的服務,後應邀協助華岡羅浮童軍團新進團員的訓練事務,以致常與華岡夥伴切磋,常有伙伴光臨寒舍,也因此就成為他們下山到台北的一個落腳處,之後延伸到淡江童軍的夥伴也加入陣容,並也促成兩校童軍的聯團合辦訓練營,那段時期經常有數十幾位夥伴在寒舍聚敘甚至過夜,祝壽、明仁、才煒、芳洋均是常客,19團德盛兄更是每日下班必來報到,甚而75團阿蓋夥伴還曾搬來同住一小段時間,好不熱鬧,宛如一俱樂部,於是大夥就有一個童軍總會”東門分會”的戲稱,哈哈!當然我就成了會長。


  在活動中有任何疑難雜症問題,活動的策畫、歌唱的學習均可在"東門分會"提出,就會有人替你解決或集思廣義想出辦法,共同探索方法及答案,真正發揮了同舟共濟的Scouting精神,後個人受陳美玉老師邀約至民生社區成立幼童軍團,也從中得到許多啟發,有了許多新的點子,新的思維,得以後續在辦團中得以順利進行;也於此,形成數位好友的患難之交,成為一個Team,結伴到處服務,聖心女中的夏令營、合歡山的健行隊,全國大露營國際營區的服務以及數度投身YWCA兒童營隊及與遠赴屏東,參予救國團恆春健行隊服務,都有我們的影子,互助同樂完成任務;童軍生涯的美好回憶,永遠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份,相信對於許多童軍夥伴而言,也都是如此,同時,從小我從Scouting看到義務服務的精神,這種人格的潛移默化影響,也是後來參與民生社區幼童軍反哺服務近十年的原因吧!能和同好夥伴一起學習、溝通、交換意見是一大樂事,因大家目標一致,興趣相同相處起來就相當愉快,這也是支持自己在Scouting中源源不覺得動力吧。而且有一群Scouting同好夥伴一起交換心得,一起享受愉悅的活動時光,互相鼓勵更讓自己在心靈上有更大的成長。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後來夥伴們相繼畢業進入社會或出國,個人也因工作關係赴日本,回國後因結婚而搬離,東門分會乃告結束,留下一段深刻美好的回憶。


這一路走來,不管是不是身穿童軍制服,總是覺得做任何事情的態度與原則仍是當初在Scouting所體會到的童軍方法與童軍精神。甚而往後在社會的工作,也因淡江童軍的好友芳洋相邀在同一公司服務,一同到國外發展業務,甚而國外客戶也碰上童軍人,因由Scout Friendship並成為往來的商場朋友,真所謂世界一家的精神。


  深深享受到童軍運動的影響與好處的我,對於在現在階段活動的童軍同好,總是充滿了期許與祝福,希望你們能如同我一樣,在童軍運動這座寶山中享受到學習與付出的快樂。雖然個人已有十多年沒有以童軍義務服務員的身份參與童軍活動,但是最近能又分別有一些機會與童軍的老友們聊聊Scouting的一些經驗,以及去年又碰上民生社區團的伙伴,與童軍界的學弟妹們碰面,這些温暖的相遇,讓我回想起許多童軍的因緣,也打算以一些文章來為這些美好留下記錄。


不知道現在的夥伴們在團集會活動、團露營以及功課壓力的夾縫中是否能體會到你們正身處在一個很難得的機運中?參與童軍活動,與伙伴建立在互信、互諒、及互相尊重的基礎上,會有圓滿的夥伴關係,也可能是你將來進入社會的一大助力。


與來自不同團體,結交到許多理念相同的伙伴,大家同為學習而來,互相鼓勵切磋,訓練自主社交能力,敞開心胸,透過生活小細節,學著包容與接受,在團體中得到益友明師,共同學習,共同成長,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在Scouting我找到了答案。


  祝福每位童軍伙伴都能在Scouting中找到所想要的!

 

 


CA6H8RE51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u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